Issas

ao3同名

【幻红】游荡之人|Flaneur(授权翻译)第四章

前文见合集

本章还是Vision视角

约3k+

----------------------------------------

Flaneur


第四章:树木之森|Forest for the Trees

 

“...离开基日岛后,我在圣彼得堡停留了几天,参观了隐士庐博物馆和其他景点,乘西伯利亚铁路到达了海参崴。之后我又去了北海道,然后是阿拉斯加,探索了一番那里的苔原景观,欣赏到了令我此生难以忘怀的极光景色,又在哈德逊湾的一座冰山中停留了几日。那时我决定返程,寻找那些仍困扰着我的问题的答案。”

 

Vision和Darcy坐在Darcy家的客厅里。这间公寓狭小而潮湿,光秃秃的砖墙长着霉斑。算不上舒适优雅,但这种老旧的特点某种程度倒也和房主人十分契合。

 

Darcy坐在咖啡桌前的地板上,边吃中餐外卖边喝着手里的德国啤酒,专心致志地听着Vision讲述他这五个月以来的见闻。

 

“在去过的这些地方中你最喜欢哪里?”

 

Vision听后思索起来。他去过的这些地方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特质,令人难以抉择。然后他想到了自己最不愿离开的地方,心中便有了答案。“纳斯卡沙漠。那种与世隔绝与年代悠久的结合令我感到心安。一边是广阔的沙漠,另一边则是汹涌的海浪...”

 

“我去过那一次,或者说在上空看见过一次,在一次地质科考的飞机上。确实令人惊叹。”

 

Vision笑了起来。能以自己的真实面目和其他人坦诚交流真的感觉很好。之前他一直担心Lewis博士——她执意让他叫自己Darcy——会不愿意帮助他。就算是现在,他也不禁有些担心,她把自己请来她的公寓,又问他Wanda的下落,其实是在拖延时间好叫来增援把他逮捕。他猜测心底的这份怀疑是出自于和天剑局的那段经历,使他再也难以信任他人。他已经确认过在Jane Foster博士和Thor交流的那段时间里,Darcy是她的实习生。他希望自己当时有机会在击败Ultron后能和Thor多交流交流,了解Thor对Darcy的看法多少会减轻一部分他的担忧。

 

“那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办?我意思是如果我们找不到Wanda的话。”Darcy问道。

 

“我也不知道。”他承认道,“复仇者联盟已经解散,我在这世上再无容身之地,我也不清楚现在我究竟是什么身份。Hayward局长违反国际法复活了我,《索科维亚协议》里也并没有明确规定我被复活后该采取什么措施。”

 

“我认识一位这方面的专家可以问问,我相信结果不会太坏的。Hayward把你复活并不是你的责任,你也没做任何坏事。”

 

“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Vison回答道,眼前又浮现出他企图杀死Wanda的那段挥之不去的记忆。“就算我们之后找到了Wanda,我也不清楚自己会做出什么事来。”

 

“我想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你们会一起离开,在热带天堂或者什么林中小屋里共度余生。”

 

“我怀疑她根本不会想见到我。我们上次见面的时候,我可是企图要杀死她。”

 

“但我相信她肯定知道这不是你的错。”

 

“但这也不会有任何区别。恐惧并不是一种理性的反应。即使她在理智上接受我以后并不会再想杀死她,她的潜意识也永远不会忘记我曾经这样做过,她永远都会害怕我。更何况,我并不是从前那个人了,我并不是她爱着的那个Vision。”

 

“但你就是她爱上的那个Vision。在我看来,她在六边形里创造出的那个Vision就是你。”

 

“这不是我想表达的意思。”

 

Darcy听后歪歪头皱起眉,朝他投来关切的目光。“那你是什么意思?”

 

Vision犹豫着要不要向她流露出自己内心的恐惧,担心自己一旦这样做了,Darcy就会改变对他的看法,但最后还是决定Darcy值得知道这一切。“我被复活前的那些记忆...尽管我还能清晰地回忆起来,但那些记忆就好像发生在别人身上一样。我还能记起当时经历那一切时的情绪,但现在却感觉不到了。我认为白内障计划并没有把我完全修复好。我是不完整的,或者说...是残缺的。而且假如Hayward用来复活我的能量是有限的呢?我可能随时都会停止运行——终止生命。我的良心怎能允许我让Wanda接触一个她残缺版本的爱人?即使她接受了现在这个我,我又怎能让她承受再次失去爱人的痛苦与风险呢?”

 

“那你觉得她是更愿意和自己的爱人短暂相伴,还是再也无法陪伴在爱人身边?”

 

“我不知道。”Vision回答。他在得知Wanda还活着以后才开始思考这些问题,也没有考虑完全部的后果。“但这对她来说是个很残酷的选择。”

 

Darcy紧皱的眉毛松懈下来,她若有所思地看向Vision。“Vision,这几个月以来你都在世界各地飞行,你的身体有任何出故障的迹象吗?”

 

“没有。”

 

“但你还是害怕?”

 

“我在担心。”

 

“所以你担心可能会发生吗?你感觉有可能会出故障?”

 

Vision被Darcy这番话的语气弄糊涂了。听起来她似乎是想在不直接说明的情况下引导出些什么。

 

“在我诞生之前,Wanda的能力使Thor产生了幻象,向他展示了心灵宝石,暗示了我的存在,并对即将到来的威胁做出了警告。我从未看到过这样的幻象,但我有种感觉,或许是种预感,预感我并不会继续存活太久。”

 

“有意思,”Darcy说道,“所以你能感觉到即将来临的厄运,却并不觉得自己有情感?就在一小时以前,我还看着你知道Wanda还活着之后如释重负地瘫倒在地。还有你刚刚提到她的语气,显然你非常想见到她,但你害怕她并不会也想见到你。这就是情感。”

 

Vision思索了片刻。“或许是吧,但这些感受并不像从前那样强烈、清晰。”

 

Darcy听后晃荡着瓶子里的最后几滴酒,皱起眉来。“我知道你不用吃东西,那你会睡觉吗?”

 

“我确实会定期休息,但并不像人类的睡眠那样频繁。”

 

“你做梦吗?”

 

“并不算是做梦。休息的时候我的思维会比清醒时更加自如地游荡,也会回放曾经的记忆,但我想这些并不能算真正的梦。”

 

“那你也不会做噩梦了?”

 

这个问题让他不由得一惊。

 

Darcy注意到了他的变化。“所以你做噩梦?”

 

“有时候当我进入休息状态时,一段令人不安的记忆会不请自来地出现。”

 

“什么记忆?”

 

他没有回答。

 

“是灭霸吗?”

 

“是的。”他承认道。

 

“好。所以你会有消极的情绪变化,感到与周边人的疏远,对未来感到绝望,做噩梦,还有/或者反复体验创伤事件。你并不是行尸走肉:你是受到了精神创伤。这些都是PTSD的典型症状。”

 

他瑟缩了一下。“你认为我有创伤后应激障碍吗?”

 

“这说得通。你当时被一个外星人如此残忍地杀害,没有创伤后的应激反应才怪呢。”

 

Vision听后低头看向自己的双手。“但我不是人类,没有理由认为我会像人类那样产生精神方面的反应。”

 

“那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因为你向我描述的可是完完全全的、人类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你注意到有什么诱因了吗?有什么特定的东西会让你产生闪回或者感到不安吗?”

 

“我...有的。”他回答道,心中的困惑突然间有了答案。“森林。在我离开西景镇后,我在森林中停留了一段时间,因为森林是藏匿的好地方。我还读过相关资料,说被树木环绕应该会产生镇定精神的作用。但身处森林中总是令我紧张不安,让我一直感觉身后有人在跟着我。以前我在森林里从未有过这种感觉。我曾经怀疑过,是否是因为森林是自然的象征,而我处于自然的对立面,是人工科技的造物。但这并不是原因,而是因为我死在了森林里,灭霸就是在森林里杀死我的。”

 

“现在我们是有点进展了。”Darcy说着喝光了瓶里的啤酒。

 

Vision再度低下头去,像审视着什么全新的存在一般端详着自己的双手,然后又抬头看向了Darcy。“你为什么会对创伤后应激障碍了解这么多?”

 

过了半晌Darcy才开口回答,看起来并不像是不情愿分享,而是在脑中整理着措辞。“在Thor第一次来到地球时,Loki派出了一个怪物来追杀他。那个怪物巨大无比,浑身都是坚硬的盔甲,能从脸上射出火光。我看着它摧毁了一整个城镇,还差点杀死Thor。整整进行了两年的心理治疗,我才不会每次瞥见移动的反光物就惊慌失措,但有时候我仍然会做噩梦。学着认识到这段经历对我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学着如何处理因而产生的情绪,增强了我的适应能力。我想正是因为学会了这些技巧,面对烁灭时我才会比其他人更好地应对。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因为烁灭产生了PTSD。”

 

“我明白了,所以我并不是残缺的,只是...受到了伤害。”

 

Darcy听后耸了耸肩。“小磕小碰?”她提议道。

 

Vison笑了起来。“要我说,不只是小磕小碰吧。”

 

“别有压力,但要是你愿意的话我可以帮你找位心理咨询师,医患保密制度会保证你的隐私。我当时跟专业人士谈谈就很有用。”

 

“我会考虑的。 ”尽管存在着风险,但或许这会有帮助的。知道自己正在经历的这一切原来能被划归为一种精神症状,他感觉好受了不少,不再那么迷茫了。而从Darcy的一言一行——她的活力、热情与开朗——看来,Vision难以想象她曾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假如她能从创伤中振作起来,或许他也能做到的。

 

TBC

2022.5.9

评论

热度(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