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as

ao3同名

【锤基】Guide You Home(授权翻译)

A translation of Guide You Home by playinggalaga

原文共2913词,翻译成中文约5.5k

---------------------------------------

【简介】设定是《假如...?》第三集剧情,假如在神盾局建立复仇者联盟之前,英雄们就都一个接一个地神秘死亡。


主要人物死亡预警


领养与否,Loki永远都会是Thor的弟弟。他们二人之间的羁绊是如此特殊与深厚,超越了任何血脉的联系。没有什么能够改变这一点,连死亡也不能。

---------------------------------------

Guide You Home

 

没等Heimdall发话,Loki就已经知道他死了。这感觉深入骨髓,这种他此前不曾知晓的兄弟间的连结。它吞没了他从走出地下宝库后内心就充溢着的令人生厌的愤怒、怨恨与恐惧,取而代之的是冰冷、无助与破碎的情感。

 

他以为自己应该会感到喜悦,或者至少可以产生一些满足感。现在阿斯加德将由他统治,他终于摆脱了Thor这片挥之不去的阴影。不管他是不是约顿人,现在Odin也必须接受他了。这难道不是他一直梦想着的吗?被爱,被认定为有资格?但他以前从没有意识到,Thor在这梦想中究竟是占据了怎样重要的一席之地。

 

你甚至都不是他的亲弟弟,一个声音在他脑海中阴沉地嘲弄道。假如发现了你究竟是什么,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杀掉你。何必浪费时间为他哀悼?

 

可不管怎样努力,悲痛还是不受控制地淌过Loki的全身。和Frigga拥抱的时候,泪水控制不住地从他眼里夺眶而出,二人的眼泪交织在一起。当他鼓起勇气踏入Thor的房间,说出他的名字时,他的胸膛也无法控制地猛地缩紧。

 

“中庭人谋杀了Thor,阿斯加德的王子,王位继承人,”说到这里他吞咽了一下,“也是我的哥哥。为他的死复仇是我们的职责。”这一次,三勇士和Sif终于自愿和他站在同一战线,假如他们不明白为什么Loki把远古冰棺也带在身边的话,他们也并没有开口发问。

 

***

 

中庭人带着他们那弱小的武器与虚张声势的威胁前来对峙,Loki当着他们的面嘲弄地笑起来。假如他们认为杀了Thor还能逍遥法外,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想到这里,Loki伸手握住远古冰棺,压下内心升起的恐慌,击溃了中庭人的防御。他运用了不少魔法才让自己的身体没有变成约顿形态,他现在可不能让阿斯加德人看到他的真实面目。听到他说自己是约顿海姆的正统国王是一回事,亲眼看见带领他们战斗的是个霜巨人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住手!”那个戴着眼罩的高个子男人这样喊道,“向这颗星球宣战也无法让你们的王子复活!”

 

你以为我不知道吗?我失去了我的身份,我的生活,如今又失去了我的哥哥,没有什么能让他死而复生。但是是我的行为导致他来了这里,所以我也将做出行动为他复仇。

 

直到Sif伸手搭上远古冰棺,Loki才停了下来,胸膛剧烈起伏着,看向她的眼神锋利如刀刃。

 

“他说得没错。”她劝说道,大胆地直面Loki眼底的狂怒,“众神之父会希望我们三思而行。”

 

哦,可不是嘛,Loki几乎冷笑出声,让我们听从无所不知的Odin,这个认为偷走一个约顿婴儿并让他一生都活在谎言里是个好主意的众神之父吧!噢,他一定会带领我们走上正确的道路的。

 

但他还是撅起嘴来怒视着面前那个男人,等着他继续说下去。

 

“你我有着共同的敌人!”他这样说道,双手举在半空。“杀害你哥哥的人也杀了我的两个人——都是好人。我们应该联合起来!”

 

瞧瞧这话说得多有意思啊?

 

“我们不是盟友。”

 

那个男人此刻看起来有些急切了。

 

“那就让我来帮你!”他恳求道,不知怎么语气中依旧带着一丝强硬,“我保证,如果我找到了杀害你哥哥的人,你也能分一杯羹。”

 

Loki居高临下地冷笑起来,但他还是松开了手中的远古冰棺递给身边的一名士兵,伸手拿起了冈格尼尔,并忽略了一松开远古冰棺就涌上全身的如释重负。

 

“多么诱人的话语啊,”他嘲弄地说道,“但我要完整的尸体。”

 

“你要给我时间。”

 

时间是可被Loki所利用的,时间给予了他优势,但他可不会给他们无限的时间。这时,远处的夕阳吸引了他的目光,如战斗正酣时的Thor那般闪着夺目的金色。

 

“那好,”于是他让步了,“等到下次中庭日出时,你就要交出杀害我哥哥的凶手,否则我会将这个星球化为灰烬与冰川。”

 

***

 

Loki施法用冰造出了一座巨大的宫殿,和手下们在此扎营。没人敢开口议论为什么他忽然对冰这么喜爱,Loki不由得感到一阵感激。不过,他也一直都生性喜寒,他之前认为除了Frigga和Odin以外其他人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或许这一结论如今也依旧成立。他们来到中庭的这个地方在日间格外炎热,所以也没有人开口抱怨这个临时搭建起的宫殿带来的凉爽。

 

Sif和三勇士坐在一起,友好地回忆着他们与Thor的种种英勇事迹。不知为何,他们在谈起他的时候仍旧高兴得起来。这番景象刺激着Loki已然紧张焦躁的神经,所以十分钟后他就离开了,独自一人来到了宫殿隐蔽一角的房间。

 

他一进房间就控制不住地双腿一软,也没有费力去重新直起身来,而是任由自己的身体靠着墙慢慢滑坐在地上。然后他叹息一声,仰头望向头顶的天空。夜空在冰做的穹顶下扭曲,但闪烁的群星依旧清晰可见。

 

“我好害怕,Thor。”

 

“没什么好怕的,Loki。快看!”

 

Thor说着从床上一跃而下,拽着Loki来到窗前,指向窗外的夜空。

 

“瞧见了吗?黑暗一点也不可怕。看见那些星星了吗?就像母亲总是说的那样,就算在黑暗之中也总会有光明。”

 

Loki歪歪头,将头顶那片群星闪烁的夜空尽收眼底,却依旧半信半疑。

 

“群星的光芒会保护我吗?”

 

Thor大笑起来。“不是,你个傻瓜,我会保护你啊!不过,群星会为你指路。”

 

说完他转身回到卧室,灿烂地咧嘴笑着。

 

“来吧,弟弟!我们睡觉吧,明早还有冒险等着我们!”

 

这时,一阵沉重的脚步声将Loki猛地拉回了现实。他挣扎着站起身来,发现泪水早已沾湿了脸颊,他的喉咙也因无意识的啜泣而疼痛不已。

 

“他在这边吗?”有人这样说道,声音听起来像极了先前那个戴着眼罩的男人。

 

随着一道绿色的闪光,Loki再次变得意气风发,施展出的幻象巧妙地掩盖住了他身上的每一丝脆弱。他在脸上挂起一抹盛气凌人的笑容,斗篷在他身后随着转身的动作戏剧性地簌簌作响。

 

“找到凶手了, 是不是?”他从阴影中迈步向前,开口问道。那个男人看他从阴影中出现竟然丝毫都没有退缩。“对中庭人来说真是出奇地迅速。”

 

看到那个男人脸上的表情,Loki瞬间明白了一切。

 

“我需要你的帮助。”

 

可真是坦诚啊。

 

“啊,所以你还没有将凶手捉拿归案。告诉我,这段时间你都真正做了些什么?”

 

这句话似乎戳到了痛点。

 

“今晚我的另外一名特工也牺牲了,”那个男人厉声回击道,大步上前,直到和Loki近距离地面对面。“她在死前给我留下了关于凶手有可能是谁的线索,我需要你的帮助,来确认我的预感是否正确。”

 

Loki从他身边转开,大步走回了房间。“我告诉过你,我们不是盟友。我的哥哥在你的星球上身亡,而你却根本没有出手阻止。你该庆幸我现在是如此宽宏大量。”

 

“听着,Loki,”那个男人说着向他迈出一步,“假如我能做到让Thor或者其他任何一名受害者免于死亡,我一定会毫不迟疑,但当时我无能为力,现在也是——除了能把做出这一切的人绳之以法。”

 

Loki咬紧了牙关,用余光瞥向那个男人。

 

“你不觉得这也是你哥哥会想看到的吗?”

 

下一秒Loki就已经欺身向前,居高临下地怒视着他,尽管他们两个人的身高相差无几。“你对Thor一无所知,”他恶狠狠地厉声说道,“怎敢随意作出假设。”

 

值得赞扬的是,这个男人依旧保持着理智,直视着Loki的双眼,就好像他们刚才只是在闲聊天气一样。

 

“那你到底帮不帮我?”他问道,语气莫名像极了受够兄弟俩争吵时的Frigga。

 

Loki在原地站了半晌,看向他的眼神饱含他所能驾驭的全部怒气。当他发现这个男人毫无退缩之意后,只得无奈地叹了口气,败下阵来。方才火热的愤怒之情一瞬间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又是先前那可怕的空虚。

 

“我会帮你,”他说着转身离开,“但是有一个条件。”

 

***

 

Thor的尸体平卧在冰冷的金属床上。他身穿中庭的服饰,但仍掩饰不住衣着之下独属于神衹的光辉。他的长发在脑后披散开来,宛如一圈金色的光环,双眼安详地阖着。Loki心想他大概看起来像是睡着了,但Thor睡觉时从没现出过这副样子。

 

那个男人,Fury局长,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Loki在他的触碰下退缩。

 

“我会给你一点时间。”Fury说着离开了房间,在身后关上了门。

 

一开始那痛苦的几分钟内,Loki只是呆呆地盯着面前的尸体。然后,他小心翼翼地俯身去触碰Thor的手,但中途又改了主意,转而伸手捧住了Thor的后颈。这动作是如此熟悉,使他的心在胸中痛苦地痉挛。

 

他低下头去与Thor额头相抵,感到无边的愧疚如潮水般将他淹没。一切皆因他而起。假如他没有怂恿Thor闯入约顿海姆,这一切就都不会发生。当然,他一开始从没计划让他们离开阿斯加德,但多亏了Heimdall和那些懒惰无能的守卫,他的计划一败涂地。Odin是对的,他就是人们口中的怪物,正如他身体中流淌着的怪物的血液一样。

 

“我很抱歉,哥哥,”他喘着气低声道,“我从没想过会变成现在这样,我从没想要走到这一步。”

 

Thor的身体好冷,太冷了,就像是约顿海姆被被冰霜覆盖的洞穴,令Loki无比厌恶。他想发火,想尖叫,想摧毁整个房间,直到温度重回Thor的身体,直到他的双眼重复生机,直到闪电重回他的指间。

 

“我向你保证,Thor,”他哽咽着说道,泪水顺着脸颊滴落在Thor的脸上,“我会为你复仇。我会亲手让杀害你的人偿命,以你的名义征服这个星球。他们都会臣服在我们脚下。”

 

这时,门开了。Loki从Thor的尸体前退开,迫使自己的幻象回归原位。他能感觉到Fury进了门,视线一直聚焦在他背后。

 

“该走了,Loki。”Fury说道,语气坚定却不带恶意。

 

Loki颤抖地深吸一口气,将一只手搭在Thor的额头上。“安息吧,哥哥,愿我们在英灵殿重逢。”

 

从兄长的尸身前转身离开跟着Fury走出房间,几乎耗尽了Loki全部的力气。

 

***

 

凶手是个可悲又软弱的老人,心怀注定失败的复仇念头。Loki轻而易举地打败了他,连大气都没喘上一下。尽管如此,这场战斗仍旧令人兴奋。他不断刺激着Pym,享受着他显现出的每一丝狂怒的绝望。Loki的魔法如同冰冷的火焰般流淌过他的每条血管,他任由它们从指间倾泻而出,施展出的一个又一个幻象包围了那个惊慌失措的老人。他胸中情不自禁地爆发出哈哈大笑,肆意又略显疯狂。等到那些幻象消失后,他依旧放声大笑着。

 

“呃,这个哥特风的小子是怎么回事?”Pym开口问道,显然是在努力消化着刚刚目睹的那一切。

 

“哈——喽,”Loki狡黠地咧嘴笑起来,歪了歪头假意打着招呼。“诡计之神,嗨。”

 

Fury弯下腰去直视着Pym的双眼。

 

“神盾局的灵魂是人,”他说道,“那些人愿意为了更崇高的目标牺牲自我,好从你这种人手中拯救世界。”

 

说完他从Pym的战衣上取下了一个小型装置,在手中捏碎。阿斯加德的士兵们把Pym从地上拖了起来。

 

Fury直起身来,长长的风衣下摆在风中飘动。“Hope Van Dyne特工明白这一点,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她。”

 

“那就给她荣誉,”Pym悲哀地低语,“缅怀她吧。”

 

看着阿斯加德的士兵把他拖走,Loki朝他勾起唇角,然后他转向了Fury,脸上是真心实意的灿烂笑容。

 

“那么,跟你合作非常愉快,Fury局长。”

 

“很好,”Fury厉声回答,“那现在就拿着你的锤子从我的星球滚蛋吧。”

 

你真的以为我就会这样一走了之?在你的人从我身边夺走了那些之后?

 

所以Loki大笑起来。“说到这个,我们是应该成为盟友。实不相瞒,我想我会在中庭多待上一阵子。”

 

不安与恐惧占据了Fury的脸庞。“待多久?”

 

Loki只是笑起来,随着一道耀眼的绿光消失在他面前。

 

***

 

从神盾局那里偷走Thor的尸体简直是轻而易举。他们把Thor的尸体放进了一具棺材,和Pym复仇计划的其他受害者并排摆放在一起。Loki嗤笑一声。Thor绝不会买账中庭人这种可悲的借口接受他们所谓的敬意,他会在阿斯加德安息。

 

他让Sif三勇士互送着尸身和凶手回到阿斯加德。

 

“待我返回,我们会给Thor举行正式的葬礼。”

 

三勇士恭敬而虔诚地抬起了棺材,Sif落在了后面,指责的目光如利刃般投向Loki。“你保证过要离开这个星球的。”

 

Loki轻笑起来。“噢,不,Sif,我只是保证会让这个星球免于毁灭,我可从没说过要离开。”Sif的眼中闪过一丝愤怒,使Loki确信她明白Loki说得有道理。

 

“众神之父不会希望我们统治这里。”她厉声回击。

 

“是的,就好像你一直这么关心众神之父怎么的一样。”Loki语气中的讽刺浓烈得几乎溢了出来。那一瞬间Sif的眼底闪过一丝内疚,又很快消失了。

 

“你无法让Thor死而复生。”她轻声说道。

 

“不,但我还可以荣耀他在天之灵。”

 

千万中情感在她脸上浮现,但她一个字都没有说出口,只是摇摇头转过身去,大步跟着三勇士离开了。Loki望着她离去的背影,如此熟悉的被拒绝后的刺痛似乎要裹挟着将他吞没。他以前从没有机会依靠过Thor的朋友们。尽管他们之前对入侵中庭的渴望还是给了他一线希望,期望着如今他们就会和他站在一起,但一直以来他们对Thor的忠诚也从未转化为对Loki的忠诚。为什么Thor的死就能改变这一点呢?

 

他看着他们消失在彩虹桥的五彩光芒之中,然后竭力转过身去。

 

“来吧,”他向周围的士兵们示意,“我们还有事要做。”

 

***

 

不到二十四小时中庭就投降了,Loki不由得感到有些惊讶。他经历过太多场战斗(也忍受了太多Odin没完没了的征战故事),知道大多数星球不会只因一场谈判和庞大兵力的炫耀就投降,或许中庭人真如所说的那般软弱,Fury一定是其中特例。

 

当他从繁杂的事物中抽身离开好喘口气静下来思考时,远处已经夕阳西下。他凝视着太阳橙红色的光芒,无视了盈眶的热泪与逐渐模糊的视线。

 

“我做到了,Thor,”他在微风中低语,“我为你复仇了。”

 

但他知道这永远都不够。

 

“你知道吗,”他粗声笑起来,“就在几天前,我还在想我以后都不能称自己为你的弟弟了。”说着他摇了摇头,“我是个傻子,霜巨人与否,我都永远会是你的弟弟。”

 

假如此刻他闭上双眼,就仿佛还能感受到Thor的双手搭在他的肩头,瞧见他的脸被那夺目的笑容点亮。他颤抖地深吸一口气,企图再次压抑住这一整天心中都翻涌着的万般情感。

 

“永远不要怀疑我爱你。”

 

现在落日已经降到了正好和他视线齐平的高度,在他脸上投射下暖融融的光辉。低下头的时候,Loki看到了自己拉长在身后的影子,头盔上的两只大角给其笼上一丝不详之态。不久之后他就要返回阿斯加德,就要给Thor举行他应得的送别仪式,就要面对Frigga的泪水,心里深知这一切都是他的过错。他也必须要制定计划,思索最佳的统治方案。而等到Odin苏醒后,他也将不得不面对他。

 

但现在他还有时间,还有时间在肩负国王的期望与责任之前感到悲痛,还有时间让属于Thor的灿烂光辉随着西斜的落日一并隐退。

 

暮色四合之时,绿色的魔法光芒在他指间娴熟地闪烁。手腕轻轻一抖,千万盏小小的光点在他周身升起,飞舞到空中。他望着它们越飞越高,飘入夜空之中,顺着脸颊淌下的泪水模糊了视线。当那些光点升到足够的高度,和夜空中闪烁的群星融为一体后,他转过身去。

 

“再会了,哥哥。直到你我重逢之日,愿群星为你指路。”

 

 

END

2022.5.3


算是我翻译的第一篇一方死亡BE...


很喜欢作者根据如此沉重的一集写了这篇文,拓展了本不是这集主角的Loki的心理活动,填补了一些剧情的空白

评论

热度(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