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as

ao3同名

【锤基】Also Built on Ruins(授权翻译)(上)

A translation of Also Built on Ruins by coyotesuspect

----------------------------------------

原文共13751词,翻译成中文预计27k

共分成四部分发布,part 1约7k

时间线接雷神3

----------------------------------------

【简介】神们总是会和自己的兄弟姐妹结婚的,对吧?

至少在听到建议说,解决Loki问题最彻底的办法就是和他结婚的时候,Thor是这样对自己说的。

----------------------------------------

Also Built on Ruins

 

在航向地球的第三天,Thor被智慧长老委员会召集过去参加了会议。他感觉他们除了“智慧长老委员会”以外可能还有别的名字——全能之父指导委员会或者彩虹决策联盟什么的。但Thor从未真正费心去关注过这些事情,主要是因为Odin生前也对他们并不是很上心。

 

更何况,Thor走进会议室的时候这样想道,假如连过去几年一直是Loki伪装成Odin统治阿斯加德都没有看出来,他们又能有多智慧呢?

 

他们的人数比Thor记忆中的要少,这不由得使他心中涌上一阵愧疚。他们失去的人是如此之多,就连全能全知的Heimdall一时间也无法统计出准确的数字。

 

幸存的委员会成员身上都带着那种熟悉的老者的智慧,全部坐在玻璃与金属铸造的会议长桌边,双手交叉放在身前。看见如此景象着实令人有些不适应。在阿斯加德,Odin的会议总是在用黄金与石料铸造的大房间内举行,成员们都坐在由参天大树的木料雕刻、抛光后做成的长桌前。Thor已经习惯了不同于阿斯加德的、充斥着人造材料的外面世界,但看到他的人民置身于那样的世界中则又是不同的感受。

 

“那么?”他边说边在首席坐了下来。

 

长老们之间互相交换着眼神,显而易见没有人愿意第一个发话。Thor便耐心地等待着,他知道面对此时的这种沉默,等待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终于,坐在长桌另一端的一位长老开口了。

 

“陛下,我们想和您谈谈Loki的事。”

 

“为什么?”Thor问道,感觉内脏以一种熟悉的方式沉了下去。“是和那些唱歌有关吗?”

 

早上他最后一次见到Loki的时候,Loki正带领着一群孩子们排练合唱。Thor没听完一整首歌——其实是Loki把他赶走了,声称他们还没有准备好首次亮相——但他捕捉到了其中几句“光荣的Loki,美好的Loki,我们所有人的救世主”被不断地重复唱着。他听见之后笑了起来,但还是很欣慰Loki终于找到了事情在忙——甚至可以算得上有用,因为这起码意味着有人在照看孩子们。

 

“也不完全是,全能之父,”另一位长老不安地回答,“不过他对孩子们的影响确实值得引起注意。”

 

“他喜欢艺术。”Thor说道。

 

“这是洗脑宣传。”

 

“那我们各自保留不同意见。”于是Thor回答道,使出了自己全部的魅力。事实证明他这招确实成功了,因为一瞬间这句话起到了理想中的效果,那些长老们都平静了下来,像是一群焦躁不安的雏鸟又重新被安置回了鸟窝。

 

他已经能感觉到头痛在他的双眼——独眼?——下聚集,眼睛这方面又是另一件他需要花时间适应的事情。他现在已经足够忙了,真的没时间因为Loki的合唱团和他吵架。

 

“即便如此,问题也和他现在在做什么无关,”这时,另外一位长老开口了,他似乎对Thor的魅力比其他阿斯加德人的抵抗力要更强。“而是关于他都做过些什么,关于我们还担心他之后又会做出什么。”

 

“我想他接下来会去研究歌剧。”Thor回答,“他已经排过戏剧了,现在又在搞合唱团。”

 

“我们说的是他又想篡夺王位!”第一个开口的那位长老厉声道。

 

Thor听后怀疑地做了个手势,示意着他们现在所处的这艘飞船,他们人民的悲惨状态,还有他们已经毁灭的家园。

 

“你们真的认为他会想统治这些吗?”

 

“这里,地球,随便什么地方——你真以为你弟弟对权力的渴望已经被满足了吗?”

 

“我想这就说得有点夸张了。”

 

Thor知道自己在回避事实,更糟的是,他知道每次面对与Loki有关的事情时他都会这样。他想要相信这一次Loki是真真正正地完全放弃了,放弃了他的那些心理游戏,放弃了他的阴谋计策,放弃了他那令人不解的、燃烧的野心。但他深知,自己想要相信的和最后的事实完全是两回事,特别是有关Loki。

 

他们兄弟二人之间的模式有些已经被打破,有些则照旧,而就算Thor知道Loki会在他背后捅刀子,他也同样相信Loki会在最后关头出现救他一命。或者,至少他自认为是这样并赌了一把,也因此获得了回报。

 

“或许吧。”其中一位长老这样说道,微微点了点头表示同意。“但是,以防万一,我认为我们现在还有一个解决方案,至少可以最大可能限制住Loki统治阿斯加德的野心。”

 

“防止他屠杀人民,把阿斯加德夷为平地吗?”Thor没好气地回答,“哦,等等,有人已经这么做过了。”

 

他们没有理他。然后第一位长老清了清嗓子。

 

“我们认为您应该和他结婚。”

 

一段长长的、长长的沉默。Thor的目光逐一掠过各位长老,他们都严肃地回望着他。他又在椅子里转了个身,但他们严肃的面孔通过金属墙壁的反光依旧映入他眼中,那些苍白又扭曲的倒影中每个人的视线都聚焦在他身上。于是他转过了身。

 

“对不起,”他说,“你们刚刚是提议让我和Loki结婚吗?Loki?我弟弟?那个Loki?我的弟弟?”

 

其中一位长老皱起眉点了点头。

 

“是的,但是——”

 

Thor抬起手来示意他先别说了,又转身面向了墙壁,弯下身去肘部抵住膝盖,手托着腮。

 

然后他又转回身来。

 

“我们不是奥林匹斯山神,你们真的知道我和Loki是兄弟,对吧?”

 

“是领养的。”其中一位长老回答。Thor立刻感觉自己曾说过的这句话被原封不动地又狠狠甩回到了他面前,不由得皱起脸来。

 

“而且这也是出于政治目的。”另外一位长老补充道。

 

“当然,这个计划要想成功的话,还需要一位继承人。”又一位长老开口了。

 

“继承人?”Thor弱弱地问道。

 

“是的。”第四位长老回答。Thor立刻在心里暗自咒骂自己没有采取行动多关注全能之父指导委员会,显然给了他们机会去想出这些莫名其妙的计策。

 

“根据阿斯加德的继承法,您的配偶不具有继承王位的权力,而这会废除Loki,呃,他作为二王子对王位的继承权。拥有继承人则更加保证了这一点。”

 

“但这也没说明白为什么Loki会有我继承人的问题!”

 

“他可以变形,”又一位女长老适时地解释道,对着自己的下半身做了个手势,“所以,他——”

 

“我知道这是什么意思!”Thor喊道,脸涨得通红。他伸出手去揉着脸。

 

“我可以娶女武神,”他又满怀期望、几乎是不顾一切地主动提议道,尽管他知道说服女武神和他结婚比说服Loki还要更不可能。“我跟随便什么有子宫的人结婚都可以,真的!要是只考虑能不能有继承人的话!”

 

“但这并不能消除Loki篡夺王位的可能。”

 

“啊!行吧!”Thor从桌前猛地起身,拳头狠狠捶上桌面,他的指间迸发出一束束闪电。虽说他并不是故意的,但这显然起到了正面作用,因为长老们都猛地僵住了。

 

“所以你们是说,”Thor慢慢地说道,“我应该和Loki结婚,迫使他失去王位继承权,然后和我弟弟生下一位继承人,进一步限制住他?”

 

“是的。”他们用一种令人恼火不已的语气异口同声地回答。

 

把这个计策明确地说出口,确实听起来十分巧妙。这在满足Loki寻求认可、权力与合法性的需求的基础上也解决了问题,更别说还能骗过诡计之神本人这一点了。给,Loki,这是你的王位,Thor想道,心中却没有一丝成就感。哈!其实你是主动放弃了权力!

 

当然,和自己的弟弟生下一位继承人这一点其实也有些问题。

 

“那要是我在继承人出生之前就死了呢?”Thor问道。

 

全体委员会听后又互相交换了一下眼神,然后第一位长老开口了:“要是您在继承人出生前就死掉的话,陛下,那我们的处境也不会有改善,假如还不会因此变得更糟。所以我建议您不要死。”

 

+

 

“我们应该什么?”Loki失声喊道。

 

Thor举起双手示意他先别喊。他们两个现在正待在Loki的房间里,他不知怎么想办法花时间把这里布置成了他原来在阿斯加德宫殿里卧室的风格。要是不清楚Loki肯定是用不知什么方法搞到了屋里这些精致的壁挂和艺术品,Thor其实还挺佩服的。

 

“不,听着,”Thor说道,试图在不暴露自己意图的情况下把一切都解释清楚。“这不是好极了吗,我不想统治但我很擅长,而你想统治却不擅长!要是我们结婚的话,我们都来统治,或许我们两个一起还能做得不错呢。”

 

Loki听后瞪着他,手里端着一杯黑色的饮料,整个人都一动不动了。他的双眼因惊讶而睁得大大的,在瘦削的脸颊上显得格外明亮。Thor试图想象每个早晨在他身边醒来的样子,试图想象和他在一起的样子,然后感觉自己的整张脸加上脖子都一同烧了起来。

 

“但我们为什么必须要结婚啊?!”Loki质问道,显然没有注意到Thor方才的窘迫之情。

 

“因为!因为——这样你就能合法地统治阿斯加德了!”

 

Loki听后眯起了双眼,放下了手中的高脚杯。

 

“你从来都不擅长撒谎,Thor,尤其是面对我的时候。”

 

Thor竖起食指笑了起来。

 

“瞧?所以我们才应该结婚!因为我们两个各方面都互相平衡!”他说着指了指Loki,无声地做着口型,“你,”又指向自己,“我,”然后又双手比起大拇指做了个向上的手势。“你当时在萨卡星想和我一起统治,为什么轮到可以一起统治我们的人民你就不愿意了?”

 

Loki短促地笑了一声。“引用中庭人说的话,你真是满嘴跑火车,Thor。你在瞒着我什么?”

 

Thor不自觉地犹豫了一下,然后立刻意识到自己犯了大错。Loki抓住了他这一瞬间的犹豫,上前一步用手抵上他的衣服,眼神柔和了下来,然后他的手碰上Thor的胳膊。Thor禁不住微微瑟缩了一下:就在刚才他还在脑子里想象和Loki睡在一起的样子呢。

 

“别再说谎了,哥哥。”Loki用他那蛊惑人心的嗓音低声道。他这种语气曾能让Thor相信从他口中说出的一切,曾刺痛了他的自尊心,让他一时头脑发热闯进了约顿海姆。即使是现在,听到他这样对自己说话,Thor也情不自禁地想要听从Loki说出的每一个字。

 

“别再耍花招了,Thor。告诉我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Thor吞了吞口水。他对Loki这圆滑的嗓音熟悉不过了。有时候Loki说的是真话,有时候是在撒谎,而有时候他的诚实本身就是一个诡计。Loki揭露出自己的弱点,随即又让窥见他弱点的那些人付出代价。

 

于是Thor深吸了一口气,还是说了实话。

 

“指导委员会认为我们应该结婚,以维护王室的血脉,毕竟你可以...诞下子嗣...还可以,呃,让你失去继承权。但是!其他那些理由我都觉得挺有道理。”

 

“指导委员会?”Loki问道,脸上的表情令人不安地茫然。

 

“智慧长老?”Thor说着指了指自己的下巴,“那些胡子一大把的老头还有——你知道的。”

 

“你是说父亲的安理会吗?”

 

“啊,对。”

 

Loki终于做出了反应。他突然间大发雷霆。

 

“所以你认为我不擅长统治吗?我可是咱们两个之间唯一一个真正统治过阿斯加德的!而且我还想补充一下我才没有搞砸!那个时期艺术简直繁荣昌盛!”

 

Thor也同样怒不可赦地举起双手。

 

“可你放逐了父亲!导致了他的死亡,还释放了Hela,让她彻底摧毁了我们的家园!”

 

“但在那之前!在那之前我可是位贤明的君主!更何况,”Loki阴沉地补充道,“假如我真的那么渴望权力的话,就根本不会在乎继承法这种东西!我早就直接杀了你称王,除掉所有绊脚石了!”

 

“我知道,”Thor说,“你已经试图这么做过了。但瞧瞧现在,最后你跟我一起跑到了这艘飞船上,而我还活着。真是深谋远虑啊,弟弟。”

 

“下次我会更机智的。”Loki回答,说着将双臂交叉抱在了胸前,傲慢地扬起了下巴。然而尽管他刚才大发脾气,Loki似乎对Thor的建议——还有他的那些理由——接受得异常良好。Thor为此松了口气,但同时也忍不住心里起疑。

 

“我表示怀疑,机智可不是你的长处。”

 

“你还好意思说我!”Loki厉声回击。

 

“你说得对。”于是Thor这样说,因为他深知再争论下去只会越来越糟。“我也不怎么机智,但我们还有其他长处,其他更互补的长处。想想要是哪怕只合作一次,我们能做得多好啊。”

 

说着的时候,Thor发现自己也开始渐渐相信从他口中说出的那些话了。当他们合作的时候,他们总是做得好极了,而一起统治或许还能迫使Loki真正开始为阿斯加德人民着想,毕竟他可不想让Thor给他难堪。

 

Loki仔细地端详了他半晌。Thor准备好等他开口问自己结婚在身体层面意味着什么。奥林匹斯山神总是会和自己的兄弟姐妹结婚的,他在心里对自己这样说。

 

“所以你是说你需要我。”相反Loki只是这样说。Thor全然没有预料到他会这么说,一时间只是呆呆地盯着他。

 

“什么?”

 

“所以你是说你需要我,”Loki又重复了一遍,语气中似乎还夹杂着一丝鼓励,“你需要我留在这里和你一起统治。”

 

“呃。”Thor张了张嘴。

 

“那就说出来,”Loki的嗓音里半是鼓动半是真切的需求,“说你需要我。”

 

Thor看着他,心想或许这一次,Loki并没在演戏,他只想知道Thor是不是真的需要他。而这想法简直荒谬不已,因为Thor当然一直都需要他。

 

“我需要你。”于是他说。

 

Loki的眼中一瞬间闪过一丝胜利的喜悦,然后他撅起了嘴,叹息一声。“好吧。”

 

“好吧?”Thor重复着他的回答,忽然感觉措手不及,就好像奋力甩动锤子却发现面前根本没有敌人一样。他以为Loki还会象征性地再多拒绝几次,要他除了一句“我需要你”之外给出其他更有说服力的证据。

 

“好吧。”Loki又说了一遍,优雅地耸了耸肩。“你给出的观点都非常有说服力,而这也是个极好的机会,向所有人证明我真的改变了。”

 

说完他眨眨眼,接下来说出的每个字都宛如出鞘的匕首。他一步步靠近,直到抵上了Thor的胸膛,然后他伸出一根手指戳上他的胸口。

 

“作为你心爱的伴侣。”

 

“行,”Thor回答,心头忽然涌上一丝不祥的预感,“好极了,那我们就成婚。”

 

+

 

“恭喜恭喜!这真是太棒了!”Korg听说了这个消息之后说道。

 

“你他妈疯了吗?”女武神这样说。

 

“Hulk当伴郎!”Hulk这么回答。

 

“喔——”Thor说道。通过和Jane某次关于婚姻极其激烈的谈话,他已经掌握了足够地球婚礼的习俗,知道伴郎是什么意思,也知道Hulk肯定不能当自己的伴郎。

 

“你看,”于是他说,“问题是,我们阿斯加德的婚礼没有伴郎。”

 

Hulk听后气冲冲地摇着脑袋,硕大的手掌攥成了拳头。

 

“Hulk!当!伴!郎!”

 

“不,”Thor立刻回答,“不——不是因为,不是因为我不想让你当我的伴郎,我就是,我已经请了...”

 

Thor边说边环顾四周在房间里找着能拯救他于水火的好心人。女武神对上了他的目光,冲他缓缓摇了摇头,但站在她身边的是...

 

“Korg!”Thor欣喜地大喊起来,“问题是我已经请了Korg了。”

 

“喔!哇!多谢了!”Korg欢快地回答道,“不过我不能接受,我在意识形态上反对任何形式的君主。”

 

“就算是正直的君主也不行吗?”Thor问他。

 

Korg难过地摇摇头。“事实上,兄弟,根本就没有所谓正直的君主。”

 

“他说的确实有点道理。”女武神若有所思地附和道,“而且那个君主确实直接导致了阿斯加德的毁灭。”

 

“正是,多谢补充。”Korg回答道,听起来为女武神同意他的话而真切地感动,说完他又转向了Thor。“如果你哪怕就看一本我发的宣传册的话,也能读到——”

 

Thor打断了他。“这和政治无关!你就是在给朋友帮忙而已!”

 

“但假如你不敢反抗自己的朋友,又还能反抗什么呢?”Korg回答,“不过我确实为你高兴!我不知道Loki能不能代替你的锤子,但他也还是可以让你爽啦(pull you off)。”

 

啥?”女武神在一边插话。

 

Thor用手捂住脸心累地哀叹起来。

 

“我一会再跟你解释。”他说,抬头看向Hulk,后者依旧怒视着他,然后Thor意识到他还是放弃抵抗算了。“那看样子你就是伴郎了,大块头。”

 

Hulk听后大声欢呼起来,这景象看起来莫名地令人心情愉悦。但Thor能想到的只有很久很久以前,Loki会是他伴郎的首要人选,而且他能请的其他所有人都也已经不在人世。

 

他想念他的朋友们,也真的希望自己当时还能有时间去悼念他们。

 

+

 

这艘飞船上的时间是人工设定的,但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他们还是沿用了阿斯加德的时间。婚礼定于两天后举行。

 

Thor拼命想让仪式一切从简,然而Loki却不这么想。

 

“我们的人民需要一些能振奋心情的事情,哥哥。”讨论起这个话题的时候Loki这样说道,语气甜蜜却又无比尖刻。“毕竟他们刚经历过那么大的精神创伤。”

 

Thor最后不情愿地妥协了。他的加冕仪式就是简洁的字面“加冕”,人们确实需要一些真正的庆祝活动。

 

除去那次谈话Thor几乎见不到Loki。他把婚礼事项交给了Loki全权负责,毕竟他还有太多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比如说人们的食物问题,还有飞船的燃料问题,让Loki有事可做只是长长清单上的单独一项罢了。

 

飞船上至少有一个大的植物种植地,Thor认为这是为了净化空气、提供食物。那片种植地占据了货仓上层的很大一片地方,配置有人造日光。Thor站在那片陌生的土地上,浑身沐浴在金色的人造光线之下,望着面前的麦田和硕果累累的藤蔓。虽说这一切看起来都有些残破,有些树木还拦腰折断了,但他感觉这已经算是自己一周以来看到的第一件好事了。飞船这一部分的空气要更为清新,Thor站在这片广袤又生机勃勃的绿色之间,让清新的空气进入他的肺部。要是闭上眼睛的话,他可以假装自己正身处别的地方。他得想办法让人们好好利用这一空间。阿斯加德人更习惯于户外活动,更习惯新鲜空气,更习惯在原野中肆意奔跑,也更习惯那些与他们在自然里同行的野生动物,然而这艘飞船就是他们在到达地球之前所拥有的一切了。

 

Thor在此行途中意识到,飞船上的大多数植物都是为了享受活动而种植的:葡萄、其他甜蜜的水果,还有草药。但令他满意的是,通过精心计划和对水利系统的维修,这些资源就足以维持他们航向地球的旅程。他跟几位愿做农事的阿斯加德人一起参观着,其中一位热情高涨地说道:“我们甚至还有可能种植啤酒花,酿出真正的啤酒来。

 

Thor将她当场提拔为了掌管这片种植地的负责人。

 

至于燃料问题,他得去找Heimdall一起商议解决。

 

“三个星系以外有一个星球,”Heimdall停顿片刻后这样回答道,“那里的人口和技术水平足够为我们提供燃料。”

 

“那个星球的人友好吗?”Thor问他。

 

最近他已经目睹了太多死亡,丝毫没有战斗的意愿,只想为他的人民争取到生存必备的资源。或许当年Odin停下四处征伐的脚步时也是这样想的。

 

Heimdall面无波澜地耸耸肩。“我明白,陛下,但我也不是时刻全知全能。”

 

“也是。”Thor说,“那么,我会...制定一条航线。”

 

“很好。”

 

“那您的统计呢?”Thor犹豫片刻后开口问道。他不知这两件事自己究竟更想回避哪一件:是自己即将到来的婚礼还是Heimdall的死亡人数统计。

 

“很快就完成了。”Heimdall严肃地回答道,“不过我们现在先再谈谈更愉快的事情,祝贺您即将举行的婚礼。”

 

Thor忍不住皱起了脸。“谢了。”他说。

 

Heimdall朝他投来难以捉摸的眼神,而他奇异的金色瞳孔则更加剧了Thor转头避开视线的想法。Heimdall或许会说他无法看透他人的想法,但Thor从没完全相信过这番说辞。

 

“我想这是件好事,会巩固王室的力量。”说完Heimdall停顿了半晌,端详了Thor很长一段时间,又加剧了Thor心底对于自己的真实想法已被完全看穿的那丝模糊的恐惧。“我也很高兴看到两位王子能够再次互相扶持。”


TBC

2022.4.8

评论(3)

热度(7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